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

台灣史讀冊報告<生蕃行腳: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><傅郁晴>

冊名:生蕃行腳: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 作者:森丑之助 譯註:楊南郡 出版社: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介紹: 台灣早期人類學調查三傑:鳥居龍藏、伊能嘉矩、森丑之助,前兩者均有大量著作傳世,成就也較高,但是森丑之助個人貢獻不會少於那兩人加總,他是在台山地部落最久的學者。此書譯註花了很多時間整理森丑之助留下的資料,大多散佚各處,也是一樣花了許多心血幫讀者整理今天才有這本書。這本書動人之處就是一位日籍人士是如何堅持他的目標,在台灣穿梭叢林,認真紀錄人文和生態,並且一一記載,甚至用照相機拍下照片,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為了要讓第一手資料完整保存給後代子孫,讓這本台灣探險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性。 心得: 生蕃行腳這本書是在敘說森丑之助對台灣的貢獻,他研究範圍很廣,包括:植物、人、地理……等,最詳盡的莫過於對台灣原住民的紀載。在之前我鮮少聽到他的名字,看完此書後,才了解原來我們現在生活中有很多事物跟他有很大的關係,一位日本人對於不是自己的故鄉還願意花一大半輩子細心研究,並且努力為台灣的後代子孫們留下完整的紀錄,我很佩服他的勇氣和毅力,就連結婚和女兒的出生都比不過他的理項目標重要,他對於台灣的犧牲與奉獻真的是難以用言語來說盡的,但是在這本書說我看到他的執著與耐力,一般人怎可能像他一樣刻苦耐勞,對於台灣原住民的研究不離不棄,幾度都是與死神擦身而過,因為語言不通加上原住民本性自我保護意識強烈,生活在深山中保護自己是必要也是需要,森丑之助剛開始研究原住民時,多次招到追殺,但他不但沒有放棄反而更加努力突破他們的心防,,這真是我們台灣後代子孫的福氣。另一項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這本書中有很清楚的照片,讓讀者不只從白紙黑字中自行想像,更能搭配圖加深印象,這是令我訝異的地方,因為紀載年代久遠還有資料保存不易,但是放入這本書裡的照片,每張都還有加上文字說明,真的是讓我記憶加深,對於原住民的傳統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。對於這次期中報告,我覺得我很慶幸,因為之前的我是不會對這類型的書有興趣,剛好藉由這次報告,讓我接觸這類型的書,還讓我對原住民的過去有深厚的了解,從未認真在對原住民這方面多多思考,但是這次我從此書中得到很多知識,例如:每個族的重視的觀念都不同,而且早在當時就已經有保育的觀念了,看看現在的社會型態,就覺得愧對於祖先的智慧。此書讓我增進許多對於台灣本土文化的知識,這對於我有很大的啟發和體悟。 參考資料: 生蕃行腳: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